萌芽於中唐的小令,到了北宋時,無論在內容上或是用字遣詞方面,都已不免漸漸流於陳腔濫調的地步。而由柳永興起的「慢詞」體制,不但在內容方面突破了唐五代詞的傳統,在形式上也替慢詞注入新面貌,以鋪敘的表現手法,使慢詞漸漸取代當時流行的小令體制。
                                                                                
年青時代的柳永時常替教坊樂工和歌妓填詞。柳的家境並不富裕,後人以分析當時的種種環境,而推測柳為「職業詞人」之說,似非空穴來風。
                                                                                
生於書香世家的柳永,官途卻一直不順利,有說他是因大量創作「豔情詞」的盛名所累。柳的豔情詞佔他全部詞作的三分之一,其中有不少作品的內容因一反以往花間派的含蓄表現作風,而受到詞評家的非議。如宋朝黃昇便指柳詞「多近俚俗」。而事實上柳詞成功的使用民間白話入詞,適當的揉合白話與雅詞,使柳詞通俗易懂,因有「凡有井水飲處,即能歌柳詞」之說。後世詞家如黃庭堅,秦觀,賀鑄,周邦彥,李清照,及吳文英等詞家的作品,皆可看出柳詞的影響。
                                                                                
雖然詞評家們對「豔情詞」的毀譽參半,但對柳的敘事寫景詞卻讚譽有加,宋人王灼謂其「序事閒暇,有首有尾」,清人馮煦也謂其「狀難狀之景,達難達之情」。由此可見後人對柳詞在此題材方面的成就是推崇備至的。
                                                                                
以上僅為柳永詞作一些粗略的介紹,希望能使讀者在閱讀柳詩之前,能對柳詩有些粗略的概念。文中有錯誤的地方,煩請讀者不吝指正。謝謝!
                                                                               
----
參考資料:
                                                                               
1.  梁麗芳,《柳永及其詞之研究》,香港:三聯書店,一九八五,第一版。
2.  謝桃坊,《柳永》,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六,第一版。
3.  劉尚榮編,薛瑞生校註,《樂章集校注》,北京:中華書局,一九九四,第一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