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為了砥勵部屬總是在嘴邊掛著「敵人離我們很近」的口號,但是真正感受到競爭對手的可怕 (其實應該說是可惡!) 是在上個禮拜。可怕的不是他們在競爭上的優勢,而是他們不擇手段的開發方式。

事情是這樣的。公司為了推廣新產品,邀請了全球的經銷伙伴來台,進行為期三日的產品教育訓練,機票食宿全由公司補貼招待。

第二天的半夜,同事突然急急的打電話給我,告知某同業不知由何處打探到客戶住宿的資料,並於半夜12點多敲每一個客戶的房門,告知已租下該飯店的會議室,並將在次日清晨 (7:30 am - 9:00 am) 開產品說明會 (我們的車則是預計 9:30 am 接客戶到公司)。

次日客戶來到公司,紛紛向我們報告,並驚訝於如此積極的開發方式。到了第三天更是誇張,客戶早上在飯店吃早餐,該同業又去遞DM邀約。由於我們已於當日向飯店反應 (飯店也很怪,怎可隨便讓人進出),因此這日被飯店擋下,同業居然說:「那我們要辦理住宿。」

我們其實並不擔心這種攻勢,畢竟公司的優勢不是別人學得來的。只是不知對方心裡在想些什麼。首先,會願意讓公司花錢請來的客戶,當然都是忠誠度很高的客戶 (果然第二天客戶就一一反應)。再來,客戶其實對於半夜敲門的公司都不會有太大的好感 (有一個客戶就說,不知他們產品是多不好賣,居然為了業績做到這種程度)。再來,要用此險招,產品一定要有過人之處 (至少在我們這個產業),客戶才有可能考慮,但據客戶的回報:聽了十分鐘就聽不下去了,跟我們的產品沒得比。

奉勸各位以業務為志的職場工作者,搶客戶是絕對必要的,但是要搶得漂亮,搶得有技巧,顯現你高超業務能力,才能贏得他人的敬重 (如果你要跳槽,才會搶手)。反之,如果遇到要你半夜去敲客戶房門的老闆 (come on, 我們是高科技產業耶!!),或是以違背「善良風俗」的方式搶客戶的公司,趕快離職吧。這已經告訴你經營者的眼界,也預告了公司的失敗。當然,你更不可能在這裡學到什麼成功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