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的交易員,重點不在於有多少金融知識,而是 common sense (常識) 要強、聯想力要高,才能夠解讀市場訊息,找出獲利機會,這種人不是金融教育能夠訓練出來的。」(983期商周 by 開發工銀總經理曹為實)

我覺得這句話不只適用於金融業,也適用於各種形態的工作內容。就說業務好了,客人聲稱一年的營業額可以做到 10 億,但是公司卻只有三、五人;客人說自己有能力標到大型案子,卻對於產業動態一問三不知 (通通都是要拿來殺價的藉口),雖然說我們不能完全否認三、五人也有達成 10 億的機會 (but 我們這個業界不可能),至少以 common sense 來說,就是一個值得深入瞭解的資訊。如果少了常識和聯想力,就算設計再多的表格 & 問卷給客戶填寫,也無法瞭解客戶真正的實力和需求。

所以還是花些時間,想想手邊的資訊和客戶字裡行間透露的點點滴滴,到底真正告訴了我們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