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讀一些和整理有關的書籍,分別是掃除力》、《超效率資料整理術》,以及《整理達人這幾本書,當然書中有些方式在現實生活中實行起來很…怪;日系的書讀起來總給我誇張的卡通感,有些作法真的還蠻極端的 (難道如英特爾公司總裁葛洛夫的名言:「惟偏執狂得以倖存」?)。不囉唆,一如以往,綜合書中的精華加上自我的認知開始操作與改變。

先講掃除力,本書的全名是《三天讓你轉運的掃除力》。基本上本書強調的主旨是,雜亂環境的負面元素會吸引更多髒亂,負面能量又再吸引更多負面能量,結果就是分散工作的專注力。所以改變空間環境就是改變磁場。當頭棒喝的資訊是,判斷一樣資料是否丟棄,基準就是「這個東西對你往後的成長是否必要」。不過我自己加了一個但書,因為有些東西雖然和成長無關但和歷史及記憶有關,所以也不是全然的以成長的必要性來評估。不過在工作上,這個基準就讓我掃除了近三分之二的資料 (書中還有其他的基準可參考,但我最喜歡這個),心情果然一片輕爽啊!!不過書中第二重點的「擦拭力」,就只能選擇性的套用了,因為要去擦拭老闆和同事的桌子,這個就太超過了吧!(雖然了解書中所要表達的含意)。Well,即便不可能,讀過之後還是有新的體悟。本書適合辦公室或書桌很亂,又不知如何下手整理的人。

接下來是《超效率資料整理術》。垃圾資訊藉掃除力清掃完畢後,剩下的就是歸類和整理了。這本書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數位資訊的整理。雖然一般來說電腦中的資訊都有依檔案夾分類,但是幾年下來類別越來越多,東西越來越少去看之餘還不斷累積 (然後開始覺得硬碟太小,電腦跑太慢)。我並沒有完全照書中的建議,但對我的啟發是,留下的資訊是要幫助我們朝著夢想前進的。所以我把夢想寫下來,然後依夢想命名檔案夾,把相關的資訊放進去,而那些一時間實在不知該不該丟的,就建立一個「其他」檔案夾,把原來的檔案和歸類方式原封不動的拷進去 (以後慢慢整理)。這樣一來,進入「我的文件」後看到的只是我的夢想 (譬如「我要當一個超強業務」),打開每個夢想夾都有相關的資訊,督促著也鼓勵著我們向夢想邁進,看到就很開心。本書有除了數位以外的整理方法,不過數位資訊的整理法是我比較受用的。其他的,就參考著用吧。

最後是全名為《整理達人 - 打造高效能辦公室25招》。本書比較像工具書,實際的告知讀者辦公室的種種小物如何歸類 (以上兩本書則沒有到這麼細節)。對我最受用的,就是清除我辦公桌上的那個無敵大筆筒。不好用的筆和文具,就丟了吧,反正每次也不會再拿它。把會用的放在方便拿到的地方,筆朝下,方形筆筒比圓形筆筒更不佔空間 (沒錯,就是寫到這麼細!)

現在辦公桌上電腦內甚至是IE的我的最愛都乾乾淨淨清清爽爽,一切的資訊都是朝著我的夢想邁進,真是開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