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istent.jpg 

想當然爾,會買這本書的原因,就是因為本人實在缺乏持續力,小至每年必許的減肥(據稱是紐約客新年新希望中蟬聯七年的冠軍),大至語言的學習,常常是許願時信誓旦旦,執行時藉口重重。在商周看到這本書的簡介,喜出望外的立即購買,並且很快的把書「吞」完了。坦白說,這本書的重點確實不錯,不過重點大概只有1/3吧,剩下的2/3有點在擠版面賺稿費之嫌。現在就憑印象整理這1/3的重點吧!(為什麼說要憑印象呢?因為這本書被我賣掉了)。如果和原著有出入的用詞不要怪我!不過就這1/3,對我的幫助就還蠻大的。不囉唆,依照往例分享實戰心得。

1.  寫出最終目標:放在心裡是很難成型的。就拿減肥當範例吧。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夠全身沒有一絲贅肉 (我舉例啦)。

2.  設定小目標 -> 中程目標 -> 最終目標:最終目標有時並非十天半個月的事,因此要設定過程目標,量化成長。如去除蝴蝶袖 (1個月) -> 去除小腹贅肉 (27 inches -> 25 inches) ----> etc.

3.  列出具體行動:無法持續的原因之一是不知做法。列出具體行動後才能照表操課。那就:1)  早上7:30起床,做一個鐘頭瑜珈。連續一個月均需 focus 在強化手臂曲線的體位法。2)  晚上睡前做半個鐘頭運動,etc.

4.  殲滅藉口:看到以上列舉的具體行動,想當然爾一定會產生的狀況是 -> 太早了起不來、太累了起不來,etc. 總之藉口連連。殲滅藉口可透過下列兩種方式:

1)  營造環境,提醒自己的目標。以減肥為例,先想想自己何時最想減肥?如我是在看到雜誌上模特兒姣好的身型時,或是看到有一條自己很喜愛卻穿不下的褲子時會特別燃起熊熊的減肥之火。那麼我就可以在床邊放張模特兒的照片以及那條褲子,這樣眼睛睜開時就會努力的爬起來了。總之就是盡量營造看到了就想行動的環境。(還蠻有用的)。

2)  清除行動障礙。譬如早上起來若找不到瑜珈服,就會說服自己「今天就算了先去睡吧」。那麼就在前晚先把瑜珈服準備好,以便起來立刻可穿。

5.  對付敵對行為:所謂敵對行為就是,不但不去行動,還去做和目標相反的行為。為何敵對行為這麼容易出來搗亂持續力呢,主要在於敵對行為可立即滿足需求,而目標行為的成果則要假以時日才能呈現 (唉!)。如,減肥的敵對行為就是 - 吃 - 蛋 - 糕,戒菸的敵對行為就是去抽菸。對付敵對行為的方法有三種:

1)  找尋替代方案。譬如吃蛋糕的替代方案可能是去吃高纖餅乾。

2)  去除環境誘因。譬如會想到吃蛋糕可能是因為下班路線會經過某家蛋糕店,那麼就盡量繞路走。總之要盡量去除會產生敵對行為的環境。

3)  提高敵對行為難度。譬如就不要把下午茶的外送單放在隨手可及之處,讓下午茶的訂購不那麼方便。或是把模特兒的照片和訂購單放一起,又或是讓身上帶的錢剛好夠吃午餐,要吃零食需去提領,etc.

雖然書上把最終目標分為兩種,但我覺得實際上的執行方式是一樣的。書上的分法是,以「增加行為,彌補不足」為一類,如語言學習。另一類為「減少過度」,如戒菸 (減少過度抽菸),然後分別解釋兩種行為如何調整環境、目標行動和敵對行動的難易度。

而我現在要實施我早睡早起的小目標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