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識生產術 

可能是我期望太高?還是剛好最近同類型的書看太多有些麻木?本書並沒有太多讓我驚艷的見解,而被譽為女大前研一更是令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過上網找了一下他人的書評,發現不同讀者各自領悟,所以想必對不同讀者還是各有啟發的,所以建議先到書店翻一翻,喜歡再買。而我照往例記錄兼分享讓我印象深刻的內容,這次有三點是個人覺得還不錯的。

一是我了解了Google除搜尋外其他強大的功能,特別是其Gmail的高速搜尋機制。大家都知道用Outlook以關鍵字搜尋郵件速度還蠻慢的 (以前其實並不特別抱怨不過作者顯然很注重效率因此將Outlook的搜尋速度也列為可改進流程) - 作者把所有的e-mail都轉寄一份到Gmail,以便日後搜尋,這真的很不錯的而且我之前沒想過,所以我會嘗試看看的。

第二點,手上積個20~50本書是道德的 (完全消除我還沒看完一本又買一本的罪惡感啊) - 作者認為買書是投資,覺得有用的書一看到就該馬上買下 (不過這個概念之前在他處讀過),但作者對購買二手書的論點我就不予置評了,只能說是日本人對版權的潔癖症吧,我個人並不認為買二手書對創作者有任何失禮之處 (失禮一詞為作者所提)。若是以環保的觀點來看買二手書的活動還更應該大大提倡 (我認為)。

第三點是,作者認為評斷一本書好不好的標準之一就是其內容是否「能夠重現」,這真是個一針見血的標準 (當然排除文學類作品)。我現在都自動用此標準評量每本買下的工具書,蠻好用的。對我大概就這三點了。至於作者提出的「自我Google化」的方法,個人感受不太具體,就先留下這個印象,待日後慢慢體會了。

書中提到的心智圖法軟體MindManager也是我正在使用的軟體,不過現在其實也有其他免費且更好用的軟體,建議可以上網多搜尋網友意見。

書中介紹的一些好書,也不需照單全收 (當然很多都是經典之作),還是建議上網多找資料或是實際到書店翻一翻,真的喜歡再買 (沒錯我就是依建議衝動購買但買到一本我讀不太下去的書,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