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早就想分享和面試業務相關的主題 (工作這幾年來也面人無數), 剛好最近不約而同的和幾個朋友加噗友聊到面試技巧,就分享討論到的一些問題,也是我常常被朋友問到的問題,不過本篇只針對業務一職,因為有些職缺可能真的需要很高的技術背景,可能就不適用。

面試業務必殺三句

應徵業務常問句一為:我不是相關產業怎麼辦?其實既然公司還是通知面試了,可見相關產業並非必須,遇到質疑相關產業知識度議題(除了本身可能對產業有興趣等等之加分回答之外),只要附加一句我學得很快」就很完美了!對於一向講求速度和績效的業務主管,有著「處理事情也能很快」的想像空間。

業務主管喜歡聽到的另外一句為:「我會想辦法完成/解決/克服」。沒錯,業務會遇到的突發狀況千奇百怪,公司能給的支援也不一而定,最怕的就是遇到狀況就都給主管處理的「助理型業務」。而適時的帶入這句,可讓主管先安定心神,放心的把你納入組織之中。

最後一句必殺句為「只要有機會,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回覆時輔以堅定的眼神 (練習一下好嗎?瞪人和眼神不定都會削減此句的力道)。此回覆傳達了自信和企圖心,也是業務必備的特性。

想進入業務一職,但之前無相關業務工作經驗怎麼辦(而且還很雜)?

其實業務最重要的就是搞定人、市場、和產品,把履歷放在可在這三處加分的地方就可以了。譬如過去的工作經驗為導遊、圖書館(打工)、記者。就可以寫:透過導遊的工作我學習到與不同客戶溝通的方式(人),透過在圖書館打工我學到了別於一般搜尋資訊的管道 (市場),而透過記者的工作我學到很快抓到產品銷售重點的技巧 (產品)。總之要把所有的工作經驗都和增加業務能力拉上邊就對了 。

無管理經驗如何應徵管理職缺

 這是一個有業務經驗朋友問的問題。她有相關經驗 (業務和產業皆具),但無管理職經驗。首先建議她強調,管理一職的重點之一就是與人溝通,而這點她沒有問題 (有範例更好,人總是有和人溝通的時候吧!!) 而另一重點則是如何將成功經驗系統化複製並使他人遵守。經理人不若領導人 (雖然優秀的經理人最終可能走向領導人之路),所以經理人(管理人員) 最終還是需遵從公司目標,將成功經驗系統化 (如開發的SOP,找市場找客戶的SOP),讓更多人有效的遵從,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績效。所以就請朋友強調她的組織能力很強,對於工作的整個流程也很了解,只是現在需透過管理一職將成功流程透過有效溝通分享給大家罷了。後來朋友真的得到這份工作了唷。

求職的朋友不妨試試看這些撇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