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筆記術

「我不會畫畫,所以我不能使用心智圖」。如果畫畫是您進入心智圖的罩門(或是不了解畫畫對於心智圖的重要性),那麼讀本書就對了。

畫畫的確是心智圖的一大重點,而我看過的幾本心智圖書籍,多半只簡單的安慰讀者「畫的美醜不重要」,或是「只要簡單的畫自己看得懂就好」,坦白說這些安慰隔靴搔癢,對於我這種右腦不甚發達的人來說仍舊無法提起在心智圖上作畫的興趣 (你能想像連一個hang-man都畫不好的人的心情嗎~~)。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我的心智圖都僅以文字表示(而我本來也認為這樣就夠了),直到我讀了這本《心智圖筆記術》。本書除了深入淺出的介紹心智圖的理論和操作重點之外,我最喜歡的就是作者不斷的以不同的角度和範例強調畫圖的重要性,輔以實際的步驟指導讀者如何「開啟右腦」和「學會畫圖」。是的,學會畫圖

譬如作者提到「學習看著物品畫圖的方式,就和學習語言的方法一樣。換句話說,也就是摹仿、嘗試、錯誤,然後導正」。又提到「無法畫好心智圖的人,常常是因為平時沒有將意識放在「看」的動作上。」--> 沒錯,這就是我的問題所在啊。

不過不用灰心,作者安慰我們「只要持續定期練習描繪輪廓和細部,就能開發出讓眼睛和手之間互相協助的關係」。而我們要如何以何持續定期練習呢?譬如找一些含插圖解說的大型字典或百科全書(哈書架上剛好有一本),或是模仿專家(反正是練習我就拿世界名畫蒙娜麗莎來畫畫好了)。另外還有許許多多對我來說都很有用的建議,如繪畫時要觀察背景才不會陷入主觀式描繪物品的不良習慣。其他的建議族繁不及備戰 (譬如如何選擇好的畫圖工具 --> 太好了又找到理由掏錢),我就不多寫了。

本書最後很特別的收錄了作者和某世界頂尖心智圖專家的訪談,也非常值得研讀。訪談中大師有兩句由心智圖衍伸出的佳句,很值得分享:「如果只知道規則卻不實際執行的話,不但一點意義也沒有、也完全不充足」。--> 是的,看了一堆和業務開發的書,若是不實際去開發也是沒用的。

另外一句就作為本篇的結尾吧:「所謂的領導人,就是一個能夠立刻且快速打破現狀,讓公司走向目前應該走的方向,並將這訊息傳達給所有人理解的人」。--> 真的寫的太好了~

另,雞婆勘誤一下 p. 132 頁,我覺得標題應該是:「提高記憶力的5個方法」,而不是「描繪心智圖的5個方法」。

【4/27日加註】

分享一下個人使用心智圖心得:

1. 若是要拿來做(讀書)筆記,則畫不畫圖均可。反正只是釐清脈絡,畫不畫都可以(當然除非畫圖本來就是您的強項)。

2. 若是要拿來記憶(如學生考試),畫圖則可強化記憶。


【誠實利益聲明】點擊本篇連結之博客來網址購書,可為本站帶來回饋獎金,就... 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