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命說是 

在生命中的任何其他時刻讀到本書,我會說本書內容缺乏新意(這當然可能因我較常接觸同類資訊),內容過於高調且知易行難。但就是現在這個階段的我讀到了-- 一個處於生命的撞牆期或正面的稱之為轉折期的階段。其實本書的目錄一看就可猜想內容,而閱讀後也確實就如想像的,不過觀念雖非創新但我彷如抓到浮木般的緊抱著每個建議,有些用起來真的還不錯。如「利用(負面)情緒引發的活力以更具創意的方式來達成某些目的」-> 譬如生氣時跑去打掃,或是「抓住情緒中的自己,享受能量」,不以頭腦勾勒情節加強情緒力量。書中的主軸當然還是正向思考,從各種的角度(對自己、對父母、對情緒、對工作...)引導讀者釋放負面想法和情緒。閱讀這本書時我的頭腦不斷的想到另一本之前讀過的《當生命陷落時》(英文書名蠻直覺的我也一併附上 "When things fall apart: Heart advice for difficult times") ,因為兩書中對於「觀察情緒」這件事的生命經驗和建議是很一致的。若是閱讀《當生命陷落時》時對於觀察情緒和釋放情緒仍存疑,那閱讀《對生命說是》後就別再懷疑了吧 -> 我就是因此而願意嘗試書中建議。

本書蠻適合需要情緒療癒,又願意保持開放心情聽取多方意見的讀者(因為蠻多時候會很想反駁作者 "這根本不是這樣吧" 或是 "這很難做到吧")。 

另摘錄幾句對我有幫助的文字(有些非照抄):

1. 我們需對反應負責,而非對狀況負責。(因為狀況很多時候無法改變,只有自己的反應是可控制的)。

2. 負面的情緒藉著頭腦的不斷製造問題和幻想情節而產生力量,我們必須意識 & 觀察負面情緒的能量,「抓住情緒中的自己」(我最愛這句了),享受能量。

3. 當你清楚的看到情勢(狀況),沒有情緒所引起的混亂和迷霧,你會看到實際的機會。


【誠實利益聲明】點擊本篇連結之博客來網址購書,可為本站帶來回饋獎金,就... 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