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帳戶是從《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出來的,主要是把每筆收入(薪資、獎金、投資...etc),就算是10塊錢,都要平均分配到6個帳戶。各個帳戶的用途 & 用意如下:

 

1. (55%) 基本開銷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所有的開銷都先從這裏支付。投資大師有說到,若是無法靠薪水的一半過生活,就無法存錢投資,也很難應付突發事件。若是無法以薪水的一半支付基本開銷,可考慮調整生活型態,如外食改內食,開車改搭公車,咖啡少喝點,諸如此類。

 

2. (10%) 財務自由帳戶

這是用來投資的帳戶,10%較不足以影響生活品質。可投資基金或定存,總之要有投資報酬率的,投資風險可依個人個性自行安排 (如積極者可投資高風險的如股市,保守者可考慮如基金)

 

3. (10%) 大筆支出存摺

如房屋或車子的頭期款,或是小孩未來的學費,總之是必須存一段時間才會花費的大筆支出。

 

4. (10%) 自我成長

基本上好的課程都很貴(書中觀點),但是可能節省摸索的時間。書上提到的課程偏重職場技能,也就是透過課程可以在未來增加收入的課程,不過其實我覺得不用那麼狹隘,只要是好的課程能讓身心靈更進步都是可以的。

 

5. (10%) 享樂帳戶

享樂才有工作的動力!這裡的建議是把錢花在平常不會買的東西上面,如頂級SPA卷,上萬的名牌包,國外旅遊, etc. 讓自己可以感受到賺錢所得到的酬勞 (也就是去慶祝啦!) 但基本上建議最多存三個月就可以得到的獎賞,不然一個東西要好幾年才買的到,失去了享樂帳戶的意義。

 

6. (5%) 公益帳戶

本書的觀點是,錢是流動的,有感恩與付出,才有正向的回饋。

 

我的作法是:

六個銀行分別訂定各帳戶用途,薪資帳戶設定自動轉帳給其他五個帳戶 (薪資帳戶當作基本開銷戶),只有第一次設定的時候比較麻煩,設好之後就很方便了。

 

使用者心得:

之前分享給一些朋友,有一個朋友說他們全家都用六個帳戶法,其中一個享樂帳戶,設定為全家年底到迪士尼玩,之前都用這麼大筆花費都會覺得很心痛,用了六個帳戶之後,第一全家很有向心力,第二花錢時都覺得很開心。

 

通常要存一年才有感受,所以要持續。

 

有些人覺得開銀行麻煩,用記帳的,但效果都不太好 (包括我自己一開始也是這樣),還是建議第一次勤勞些,每次分筆存。書上是寫說,不要想說收入少就懶的分筆,其實真正操作起來,會有除了實際存錢上的其他感受的 (如工作的動力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