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到一些業務人員 (有些已經身為業務好幾年了),不太清楚業務到底該做些什麼 (當然有時也不能怪他們,因為每家公司要求業務所做的事情其實常常超出業務人員的專業範圍),既然業務涵蓋的範圍如此廣泛,瞭解業務的核心價值就十分重要。

何謂業務:
業務的工作內容可以依不同公司有不同的解釋,我的定義非常簡單,業務就是負責把產品賣出去 (不是講出去說出去 present 出去就了事了)。
 
好的業務:
好的業務定義起來更是困難,但大方向來看,一個好的業務:
1)  總是想著怎麼賣 (method)
2)  總是想著要怎麼樣賣得更好 (strategy)
3)  總是賣得比別人更好 (result)
 
如果你的時間大部份的時間都是花在回答客戶的問題 (tech question, sales support),你可能不是業務,而是業助。即便原本可能是客戶主動來的信件 (可能問 tech question, sales support 等等),一個好的業務,也可能化被動為主動,將問題轉為商機。毫無商機的信件往來和打屁 (藉口是要和客戶打好關係),請用每日小於 1 小時的時間處理,業務的時間要花在成為一個好的業務上。
 
抓到這三個重點,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內容,雖然仍不可避免的需做一些 paper work,至少試著將時間分配在成為一個好的業務上,才是在職場致勝的關鍵。畢竟 "回答客戶問題" 不是難事,難的是透過每一次的回答賣出更多的東西,賣得比別人更好。千萬不要一個不小心,成為公司最資深的業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