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難得的,最近唯一一本從頭到尾一字不漏看完的小說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吸引我從頭到尾看下去的原因,是因為場景描寫得很鮮活,讓人很有臨場
感,雖然場景在日本,但作者小時候的遊戲(小鋼珠、集卡簿),生動的描述讓我彷彿也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從孩童時期到成年人的事物變遷和心情轉折,也讓人心有戚戚焉。寫小鎮漸漸沒落的礦坑時,不知為何我想到了九份。這是一本跨越地界的作品。

我也很喜歡作者對人生、成長以及大都市生活所用的筆觸。冷冷的大都會、淡淡的無奈,適切的穿插在劇情中,讓故事本身除了故事 (故事的主軸其實應該是「母愛」),更留下令人深思的空間。

「那像是陀螺的芯,準準地插在正中央。
插在東京的正中央、日本的正中央,插在我們夢想的正中央。
非常平均地、像發出離心力似的,從測量的地方向外延伸。」

這是書本的第一段,也是讓我抽離了遊客身分,從不同面相感受到東京鐵塔的一段。對於遊客來說它可能是個景點,但對於到大都會追求夢想的人來說,或許它是一個插在內心中央冰冷的現實。後來才知道這本書已經被拍成電影了,不過我應該不會去看。可能是因為文化不同吧,總是標榜「賺了幾百人熱淚」的日系電影對我來說總覺得有些矯情 (too over)!還是把我對本書的印象停留在淡淡的哀愁中吧。

有空可以翻翻這本小說,適合炎炎夏日一部蠻清新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