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回了一封信,覺得可能對也剛進入成為「業務專員」的朋友也有幫助,就把信改一改分享給大家。

=======

你的問題很難用一封短短的信回完呢。你的問題大概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如何很快的當一個好業務」,第二個部分是「如何很快的學好英文」。這兩個主題本身就可以寫很多了。好消息是英文就算不太好也是可以當一個不錯的業務 (但是也不能差到和客戶雞同鴨講就是了),壞消息是想要當好業務和想要學好英文都沒有捷徑 (但當然有相對較好的學習方法),必須要花時間和心思努力才有成果的。

先從如何學好英文這點開始吧,方法很重要。建議去翻翻張介英的《英文王子張介英》和張嘉倩的《英文榜首張嘉倩如何學英文》。他們所提的方法都可以嘗試。旋元佑《文法俱樂部》在前言所分享學習經驗也是不錯的參考。雖然總結就是多聽多讀敢說,但看他們的書會讓你在學習的方法上觸類旁通。另一本暢銷韓國的英文學習法《千萬別學英語》一書也可參考,本書和上述書籍不同之處在於提供了學習的實戰計劃和排程,讓你的學習循序漸進。

練習聽力,每天開ICRT,聽不懂也沒關係,一段時間下來你會突然覺得耳朵開了(或許你覺得不太可能,不過張嘉倩和《千萬別學英語》都有這樣的經驗分享,我自己學日語德語的時候也有這種情況發生。另一例就是我家老公,他每天下班接我時我們都會轉到 ICRT,昨天他突然跟我說他早上上班聽 ICRT 時有八成聽懂了,而我老公的英文學習僅止於國高中大專和大家一般的學習,且他的工作不需要用到英文)。(如你說) 看六人行等影集當然也是可以,不過六人行的對白比較通俗,可能找些像《白宮風雲》的對白會更有深度些 (看影集的缺點是不可能每天看,而且就只能買那麼幾集,會看膩)。

至於會話,英文的重點在於動詞。英文以動詞為主,也就是無動詞不成句。所以,只要先把動詞抓住,再配上主詞,加上手勢就可以簡單溝通(替英文不佳又想自助旅行的同事惡補的方法)。有了動詞有了主詞,就可以用形容詞和副詞來豐富句子。這些你研究一下旋元佑的《文法俱樂部》可以得到更多的解釋。

讀的話 (讀得多才寫得好),就多看看CNN網站新聞吧。簡潔有力,很適合商業文章的形態。以你的產業別來說,應該也有國外的產業雜誌可參考,翻一翻,看看專業名詞如何出現在句型中,就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我另外會做的是,相互參考 http://www.cnet.com 和 http://taiwan.cnet.com 中相同的新聞,然後試著中翻英或英翻中。這對我後來 (有一段時間) 幫公司寫 newsletter 時很有幫助 (就說業務涵蓋的工作內容很雜吧),不會辭窮。覺得不會用到?錯了,幾年前換工作時,到一家股價很高的上市公司應徵業務專員,到最後一關時面試者拿出一份有關該公司在報紙上的新聞,要我翻成英文 (拜託喔,我是來應徵業務的又不是 copywriter,那時心裡真是有夠給他圈圈叉叉的。我還記得其中一句是:本公司的產品在未來將搭上 MP3 player 的列車 )。面試過後有一段日子打擊很大,開始定期買 Taipei Times 來看,BTW,台灣有幾家在超商可以買到的英文報紙,比較過後個人較偏好 Taipei Times,因為文體最簡潔,排版也很乾淨,有一天還真的在科技新聞版看到 "某產品搭上 xx 的列車" 怎麼翻 - jumps on the MP3 player bandwagon!

若是你已經有了些基本的讀寫能力,但需要大量閱讀或翻譯產業資訊 (資訊的蒐集與分析對業務的工作也蠻重要的),可以翻一翻《科技英文的速讀與翻譯》(孫國欽編著),這對於讀一些句型較長的科技類文章蠻有幫助 (不過光用讀的收穫不大,要實際把書內的 400 句例句翻完才會有更多心得,直接就去試翻也不行,因為還是要用書中提到的方法才會學到本書要教導的重點)。

至於如何進入業務的工作內容。會從了解產業名詞、競爭對手、和優劣分析幾方面來進行。有三本書建議先看。

 1.  Power Sales Writing (by Sue A. Hershkowitz-Coore):如果你需要回客戶的 inquiries 或是寫開發信。(謎之音:好像沒有業務不需要做這些的....)。 
2.  《銷售巨人》(by Neil Rackham):如果你的產業類型和我一樣 (單價較高,不太可能和客戶見一兩次面就成交,且需要和客戶培養長期合作關係的產品),屬於 sales cycle 比較長的產業。 
3.  Cold Calling Techniques: (That Really Work!) (by Stephan Schiffman):如果你的工作需要用電話來找客戶的話。 

如果真的能夠徹底了解和貫徹這三本書所指導的內容,就已經是個很不錯的業務了 (為何我 highlight 了 "徹底了解和貫徹" 這一句,坦白說公司的業務人員我都要求讀這三本書,但是讀完後能夠脫胎換骨的人還是少數 ==> 多半還是原本在工作岡位上就較積極的業務人員才會有較大的進步)。如果你看完這些書,沒辦法立刻應用也沒關係,這些書本來就是等到你真正從事業務工作一段時間遇到瓶頸後才需要又再翻出來的書,像 Power Sales Writing 和《銷售巨人》我就至少翻了10次以上 (尤其《銷售巨人》第一次看的時候沒甚麼特別感覺,大概過了一年再翻出來才感受到本書的不同)。至於如何進入業務工作內容的細節的部分,就留待下次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