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來自今天的每天聽本書,書名《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書基本上沒有看,只是從聽到的內容中獲得了一些心得,並在這幾天淺移默化的執行了起來,因此想記錄下來。不過與其說是啟發了新的時間管理法,不如說是提供了一些高效使用頭腦的方法。整體來說提醒了我,有意識的使用大腦,以便在處理事情時,身體在最佳狀態 (避免在疲憊、衝動等精神狀態下工作)。核心觀點是,與其執行各式各樣的時間管理法,不如讓自己在做事的時候總是保持最佳狀態 (身心靈清明),達到時間管理的目的 (管理時間不就是讓自己高效的完成目標嗎~~)。

五個技巧中,記下較有感的三項:

1.  讓事與事之間留白。這個建議我覺得蠻好的,做完一件事時,有意識的停頓一下 (上廁所喝水都好),讓意識重新和新項目連結,避免被自動化帶著走。

2.  調節大腦的使用。大腦不像肌肉,累了就會酸會痛,所以可能過度使用也不自知(造成其他身體部位的損耗、如肩頸痠痛壓力大)。所以當完成了一件費腦的任務,適時穿插一些簡單、不費腦的工作,讓大腦適時休息。

3.  最後我覺得蠻有趣的一點是,掌控飲食和運動,讓身體和大腦維持在清明活躍的狀態。話說從時間管理講到了飲食運動,也算是從另一角度提醒自己,照顧身體才是達到目標的捷徑。

總結(感想):

與其規劃時間表,或是做事前分配事情的重要與不重要,不如在作每一件事的當下,都以最佳的身心靈狀態迎接事情、迎接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