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前看了些介紹土耳其的書,提到土耳其的食物為世界三大美食系之一(與中國、法國並駕齊驅),當時有些不置可否。不過真正去了土耳其以後,發現土式料理果然有其特殊之處,很多料理看似簡單,卻利用烹調手法帶出食材的美味;腳跨歐亞兩洲所擁有的多樣面貌也同樣的呈現在料理中。除了法國和日本外,土耳其是第三個讓我離開台灣兩週還沒想開碗泡麵來吃的國家。廢話不多說,就來介紹我在土耳其吃過的幾道傳統小吃。

Kokorec (烤羊腸串)
99%以上的土耳其人信奉回教,不吃豬肉,所以羊肉類的料理還蠻多的,其中這個烤羊腸我就吃了三次。沒錯,真的是羊腸(見照片)。羊腸烤過後剁碎後夾麵包(麵包是土國人民的主食)。羊腸很有嚼勁,再配上辣椒乾,辣辣的非常美味。不過這道料理卻給了歐洲人一個不讓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藉口。

牡蠣釀米飯
很可惜沒把名稱抄下,不過這也是一道鮮美的傳統小吃。這道和剛剛介紹的烤羊腸串一樣,路邊攤常看得到。我覺得有點是西班牙海鮮飯的路邊攤版,唯一用到的海鮮是一種長得像孔雀蛤的貝類(黑黑長長的),把飯包在裡面篜悶。米飯吸足了牡蠣的味道,食用時再擠些萊姆汁,味道鮮美。

白飯
蝦密,白飯也要介紹?沒錯,某日土耳其友人的餐桌上搬出了一鍋白飯,面對著滿桌的好菜,為了每樣都能吃到一點,我決定放棄那鍋白飯。不過土國朋友盛意拳拳,而且白飯還是為了我們這來自以米飯為主食國家的兩人才準備的,所以我決定吃個兩口捧場。結果沒想到兩口白飯下肚,就被豬附身般的連吃三碗,其它的東西也都不想吃了。原來他們烹煮米飯時會添加橄欖油(可能還有一些其它的調味料),米飯吃起來軟硬適中,橄欖油等一干調味料在咀嚼時滲出,使得米飯的味道層次豐富。

窯烤羊肉
如題。就是把羊肉放入窯裡烤。羊肉烤的軟硬適中,然後也是不知先加了什麼調味料提味。沒了羊騷味,多了些異國情的口感,這絕對是一道離開土耳其後還會懷念的料理。

地中海式沙拉
土耳其沙拉中會加入一些口味較濃郁辛辣的香菜提味,譬如薄荷葉,蒔蘿,羅勒,還有一種味道像檳榔葉的菜葉。其它還會加入的是洋蔥或酢醬草。醬料方面也非一般西方沙拉中所用的千島醬或醋酸醬,而是加入橄欖油後,灑些鹽巴和黑胡椒粉、再擠些萊姆汁。口味清爽,每天吃也不會膩。

土式早餐
土耳其式的早餐挺養生。麵包(好幾種一起上桌)仍舊是主食,有牛油,果醬(好幾種,而且很多都是自製的),優格和起司(也是好幾種)讓你配。另外還有沙拉盤,蕃茄,小黃瓜和橄欖(又是好幾種)。當然還少不了一杯茶(茶對土國人民實在太重要了,我會另譬專文簡介)。 

土耳其的小吃當然不只這幾種,不過這幾樣是我比較喜愛的。如果對其它小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翻張佩瑜寫的《土耳其手繪旅行》,裡面的介紹十分完整(應該是我翻過介紹土耳其食物最豐富的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