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因為看了本書才開始我早起的生活,但是看過之後才更確認早起的好處。有些人就是要早上才能思緒清晰,但有些人就是要夜晚才能靜心工作,或許這是生理時鐘使然勉強不得,不過自從我把晚上大部份的活動都調到早上進行後,確實感覺生活過得更從容。

就來說說我的經歷和所感受到的好處。

首先,我盡量在10點前上床,最晚不超過11點 (以前大概撐到12點1點左右,有時還到2點),因為想早起當然必需早睡。一剛開始即便是早睡,也沒辦法起得太早,不過一段時間後,漸漸的就可以起得比較早。雖然同樣可能睡足6-8小時,但是早睡早起的8小時就是和晚睡晚起的睡眠品質不同,到公司精神都較好,皮膚也變好了。

再來,以前不管是瑜珈,日記,或是寫部落格 (甚至有時還在做公司的事) 都是在晚上,但下班時疲累的程度不一,不一定每次都可以做完所有活動 (只好越來越晚睡,身體也很疲累,或者乾脆跳過某些活動) ,加上家人也都還沒睡,活動常常進行到一半就被打斷,以致效果和品質都打了折扣。自從改到早上以後,雖然所能利用的時和晚上是一樣的 (除了吃飯洗澡外還有個輕鬆的 1-2 小時),但都是沒人打擾的時間。做瑜珈時沒人在旁邊走動 (即便是在另一個空間活動),心更沉靜了;寫日記時少了身體的疲累和環境的嘈雜 (誠如晨間日記所寫,昨日發生的情緒在隔了一晚後已經沉澱大半,所記錄的情緒或事件會更正面,更中立,加上早上寫日記更接近行動的時間,對立誓要做的事情更有驅動力),寫出的記錄更有活力。再來就是部落格,早上上網人少,不論是要查資料或下載東西都很快,不必和大部份的人擠頻寬。

讀過本書的有一段時間,我大概 8 點前就到公司,我會拿著 notebook,到公司附近的早餐店從容的上網,吃早餐,順便處理一些需要時間和清晰頭腦規劃的事情。本來要花好幾個下午才能做完的 project,可以在一兩個早上就搞定 (主要是沒人干擾吧),然後在離開早餐店前把今天要做的事規劃寫下。雖然有些人覺得這些在準時進公司後也可以做,不過「比人早起」會有種「領先」和「規劃」的從容感 (v.s. 下午和晚上總有種「追逐」和趕時間的壓迫感),會覺得時間很充裕。

現在當然是因為我希望能夠在早上做更多私人的活動 (如瑜珈),才放棄早到公司的計畫,不過等年底搬到新家後 (離公司近了許多),還是會考慮提早到公司的。就如書中所說,早上的一個鐘頭比加班的兩個鐘頭更有效率。我也真的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